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让我作你黑夜中的那缕光 ——记一致心理创办人赵红娣(《静安报》2017年9月29日A3版)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失独痛苦的老人,遭受家暴的妇女,贫困年幼的学生,遭遇横祸的家庭……当痛苦和不幸猝不及防地把你撞倒,有多少人就此沉沦,甚至厌倦了生命,又有多少人在内心深处期盼着能有人拉自己一把。


沙哑的嗓音,亲切的笑容,当然,还有温柔的眼神,赵红娣粗看就是一位普通的上海阿姨。然而,就是这个“普通人”,十多年来向数不清的困难弱势群体伸出了自己的双手:她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改善了很多人的心理状况和生活条件:她点燃自己,成为了照亮困难群众生活的那一缕光。


很早以前,赵红娣就是一位有名的社区热心人,作社区“老娘舅”的时间也很早。随着疏导、调解的经验不断累积,找她帮忙的人和事也越来越多。于是,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07年,赵红娣开始在大宁路街道组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每周用半天时间义务为居民服务。团队在实际运作中,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疏导、调适,改善了许多家庭的亲子、夫妻、婆媳、邻里关系,化解了居民的困惑和烦恼,名声也越来越响亮。为了让更多人得到帮助,2009年,赵红娣创办了上海一致心理咨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召集了一批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及人文精神的心理专家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专业人士。她带领团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福利机构及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免费开展心理咨询,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来帮助更多人。


裴先生是个失独老人,年近七十的他前两年痛失爱子,痛不欲生之外还有了轻生的念头。了解情况的赵红娣,赶到裴先生家,为他做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人的一辈子很快,为什么不多关爱自己,过好当下的生活呢?”赵红娣还介绍他去做义工,转移他身上的负能量,引领他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行善助人上。如今的裴先生像换了个人,怀着感恩的心走向了新生活。过了很久,裴先生才知道,当时赵红娣的亲姐姐意外离世,她是强忍悲痛完成了对他的疏导和陪伴。


除了专业技能上的帮助,家庭并不是很富裕的赵红娣还尽自己所能,在物质上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2012年,赵红娣得知邻居马先生的女儿被查出绝症晚期后,她立即帮助联系医院治疗,并在小区动员爱心人士捐款,自己还带头捐款3万多元。



多年来,赵红娣先后出资近50万元用于各类扶贫捐助。她先后资助了30多个学子,从小学、中学,有的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资助最长的是一个汶川的孩子,有7年,直到大学毕业。”赵红娣提及资助事宜反而感谢起了孩子们,“做这一切,都是孩子们的爱在支撑着我,每次看到他们寄来的信,我都会泪流满面。”据了解,目前她在湖南还有12位资助对象。

此外,赵红娣还常年在监狱和寺庙做义工和志愿者,“之前是去孤儿院给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品、到医院做义工,现在有时间就去贫困山区关爱儿童。”似乎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不仅如此,2008年汶川地震后和2013年雅安地震,赵红娣都在第一时间奔赴四川灾区,为那里的同胞做危机干预、心理辅导。“就像阳光穿破黑夜,黎明悄悄划过天边。”相信赵红娣的公益之路一定会越来越好,也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她,一起成为打破黑夜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