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社会组织之星】把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记静安区教育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王建萍(《静安报》2017年6月30日A6版)

4A”级中国社会组织区教育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于2008年。王建萍任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09年始党支部开展公推直选,王建萍多次被推选为书记。


让党员及时回家

2008年王建萍由教育党工委派到教育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党建。当初会员单位很分散,党员人数也很少,会员中有的骨干原来是预备党员,但毕业后组织关系没有转出来,后来竟错过了转正机会,很可惜,她感到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势在必行,于是,积极开展人员情况调研,找到了6名党员,在教育党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立即组建了党支部。为了让更多的党员及时回家,重放光彩,多年来,她精心组织党建活动,扩大宣传,凝心聚力,将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愿成教育培训中心校长助理李然诺,在大学时入党,但一直没有转接组织关系,每次参加党组织生活很不方便;上海对外文化交流进修学院章斌,从公司转到学院任院长,他们在一次参加党支部开展的党建活动中,了解到教育社会组织联合会有党支部,都主动亮明身份,积极要求转入组织关系。如今,教社联党支部党员数扩大到18人,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党的教育事业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努力建设好队伍

王建萍探索采取“建、联、挂、派”等方式组织架构。“建”立华山业余美术学校等9所民非院校临时党支部;成立了艺术类、语言类、技能类、幼教等8个联合党支部;对于主办单位有上级党组织的35家,采取“挂”靠的方式建立联建支部;对于暂无党员的院校,“派”出专职党群工作者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建立了每周驻会人员例会制:每月与社会组织的单位负责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开展联络;每季组织联合组织生活;每年组织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和党建之友的联欢恳谈。

王建萍认为党建联络员是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全覆盖的队伍保障。要当好“五大员”即宣传员联络员党员形象维护员等,依靠他们协助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


为会员分忧解愁

109家会员单位中,民办非企业业余办学院校占绝大多数。属于“体制外”,信息不灵,沟通渠道少。有一年,市里突然发文,说社会组织机构名称前一律要加区域名称,可是,社会组织许多是自己闯出来的,在命名时有的没有区域名称,有的冠以“上海”,若是真要改,档案、合同、机构内外所有标识上都得变更,费时费力又增加成本,甚至会带来新的纠纷,于是,这些机构埋怨的有之,想上访的有之,打算顶着不执行的也有之。王建萍实事求是,体恤联合会下属单位,积极反映他们的呼声,同时发动联合会内的区政协委员等一起建言,最后市里有关部门对新规定作调整,采取“老学校老名称,新学校新名称”,那些民办非企业机构,感到王建萍和联合会确实为他们说话,凝聚力向心力更足了。

教育社会组织联合会今年又连续被评为静安区文明单位,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知情人都说,王建萍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