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时时以“意诚、心正、身修”自勉 ——记上海宁远社工事务所总干事陈强(《静安报》2017年4月28日A6版)



他来自农村,有着农民的朴实,深知若想农作物长得好,需把种子埋入泥土,除了阳光雨露,还要会耕种,让它吸取大地的养分,方能发芽成长。


沐浴阳光 在大学就创业

大学二年级学习应用心理学时,陈强就开始寻求创业。身为预备党员、校学生志愿者队队长的他想提早步入社会,凭所学在校外租赁办公地成立文心教育咨询工作室。一番坦诚而实在的话语,让开明的校领导和老师们默许,陈强意欲探索以应用心理学更好地服务大众,并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升心理学理论教学的有效性,而这也正是学校方面要做的,之后的实践也确实促进了专业的持续发展。一年多光景,陈强像一颗种子埋入泥土那样,把自己投入到了社会组织的事业中去。也因为这个原因,如今他刚近而立之年,就有了比同龄人更多的一份成熟和老道。


钟情沃土 与社区同成长

2009年毕业来上海,陈强成为了静安区的微笑图书室的一员。第二年,发现社会组织普遍缺乏公益创投项目招投标和运营的经验,他就收集和研究各种项目案例,积极为社会组织撰写投标标书。在这个过程中,陈强感受到社会组织事业在静安乃至整个上海,正发展得如火如荼。2011年他走进浦东新区公益组织合作促进会,作为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园和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平台的项目负责人,开始“深耕”于社区。当项目专员几年后,原闸北区大宁路街道又向他伸出橄榄枝,他考察时发现该街道老公房、商品房、高档楼盘汇聚,人群样本丰富、需求多样,且还在不断导入,社会组织大有可为,便欣然加盟。随着原闸北、静安“撤二建一”,28岁的陈强出任了大宁路街道老年协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秘书长,又一次成了“静安人”。

 陈强家在外地,几乎把全部精力扑在了工作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5+2(每周工作5天周末随时加班)、8+4(每天工作12小时)”。作为总干事,他平时有三分之二时间都扑在一线,故此他招聘新人,要求的不是每天机械地坐班、打考勤卡,而是要他们到居民中去,围着居民的需求转,在事业上“深耕”。他和伙伴们一起把街道慧芝湖邻里中心打造成近1000平米的开阔空间,中心里整天人来人往,每月文化艺术学习讲座等各类活动多达100余项,大多由居民自管理,社区凝聚力由此大增。邻里中心声誉鹊起,被纳入今年3月下旬进行的第三届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评选。


种瓜得瓜  向教育要未来

教育改变人生也改变社会。陈强感到一定要重视人格的健全、心理的健康,一定要具备对社会有益的才能。为此他特别舍得对于教育投资,在工作收入有限的情况下,自费近十万元分期付款,在职读研,成了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服务管理硕士。
在社会工作中常说“生命影响生命”,陈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慎重的话语逻辑:社会工作者该把自己的生命状态先调整好,时时“意诚、心正、身修”,只有从内外两方面“深耕”,才能把这话给说圆了。他也时时以此和工作、生活中的伙伴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