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坚定自己的公益情怀——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分会办公室副主任吴兴国(《静安报》2017年3月28日A3版)

刚近而立之年的吴兴国,曾就读于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摇篮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的是特殊教育和社区康复。

大赛获奖,激发心中公益热情

小吴刚进大学就参与各类校外志愿服务,在聋儿语训中心、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等多个公益机构当义工。后作为队长策划组织学院残疾大学生和健全大学生一起,参与谷歌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他们参赛的“梦想,溢于指间——爱心驿站手工坊”立足于残疾人自力更生,为残障人士提供手工艺等符合其自身能力的职业培训及相应服务。该项目从全国755所高校60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谷歌公司当年资助的33个获奖公益项目之一。小吴和伙伴们得到3万多元奖金,更大大鼓舞了自己促进社会公益的热情。


大学毕业,毅然选择公益之路

毕业后小吴如愿进入当时已有影响力的支持性公益组织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服务于世博家园市民中心、某街道残疾人服务中心、社区社会服务中心等多家社区公共服务机构,参与残疾人社会融合、社区公益项目设计开发、外企志愿服务接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标准化流程制定、社会组织孵化。就职于慈善基金会静安区分会后,小吴负责慈善募捐、帮困救助和慈善宣传等,成为机构骨干并力求创新,带来诸多活力。2013年区慈善基金会和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成立区公益慈善联盟,搭建多方参与慈善事业的公益平台,创建慈善品牌项目,帮助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对接资源,联合社会各界举办慈善进楼宇、慈善之星评选表彰、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文化之夜等大型慈善活动,弘扬慈善文化。这些经历也让小吴从实践中成长了更多。


工作多年,珍惜每一次机会

本职之外,小吴也了解公益创投、联合劝募、社会影响力投资、社会创业、互联网公益等各个公益领域专业知识。去年《慈善法》一出台,他通过各种线上线下平台,钻研法规和相关条例。他喜欢和社会组织同仁们一起学习交流,区社联会顾会长的一句“当遇到困难,不要一开口就说不可以,我们的价值就在于让不可能变成可能”,他一直牢记。当全国首家线上慈善商店“善淘网”的负责人和小吴谈到希望能在静安开展线上线下(O2O)慈善商店模式,小吴马上找到顾会长一同拜访市慈善物资管理中心,调研区内街道慈善超市运作状况,起草慈善商店试点方案。今年4月份慈善商店就将于石门二路街道开启营业,其它三个街道的慈善超市也有意参与合作,装修时尚、物品齐全,集慈善义卖、志愿服务、社区共享空间于一身的现代慈善商店将给居民带去不一样的慈善购物体验。当了解到静安有8家公益组织去年参与腾讯99公益日互联网筹款募捐效果不够突出,小吴又同领导商议,希望邀请专业筹款机构为静安社会组织举办筹款培训。今年1月份“静安区社会组织筹款人训练营”成功举办,近20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反响颇佳。

慈善联合捐运作机制研究、社区发展基金探索、中华慈善日活动筹划、互联网+慈善……今年小吴参与的创新性工作已排得满满。小吴说,慈善的舞台很大,自己非常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要学的、要做的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