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记上海静安区和馨住宅小区创新管理事务所理事楼月静

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记上海静安区和馨住宅小区创新管理事务所理事楼月静

|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蓬松的短发、亮眼的花衬衫、沾了泥土的运动鞋,楼月静一身干练的打扮,谈起工作来滔滔不绝,声音带着沙哑,“最近比较忙,大伙儿天天加班。”她口中的大伙儿是静安区和馨住宅小区创新管理事务所(以下简称“和馨事务所”)11名员工,几乎都是干了半辈子街道、居委会等基层工作的“50后”“60后”,退休后在这家社会组织继续发光发热。

活到老,就要学到老

做过服装贸易,开过炸鸡店、奶茶店,当过居委会主任,2017年楼月静来到刚成立的和馨事务所,一切从零开始。从20182月开始,每周一、三、五,事务所要协助共和新路街道80个小区清运垃圾,要提前一天在微信群里联络所有小区物业,规划清运线路图。这对她是个不小的挑战。据统计,20182-20192月,共清运14660吨建筑垃圾、6410吨无主垃圾和大件垃圾。同时,居民规范堆放垃圾的意识也得以提高,住宅小区垃圾堆放点规范率高达99%

上海阿姨爷叔的团队精神

除了协助垃圾清运,20179月,和馨事务所承接了物业达标考核项目,考核所在街道80个小区的门卫、垃圾厢房、绿化带、楼道等。

楼月静表示:“这份工作讲求的是认真、细致。”针对门卫室,要求一人一桌一椅一茶杯一橱柜一灭火器,室内不能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检查进出车辆的台账等。80个小区1553个楼道,每个月都要检视一遍,巨大的工作量考验着和馨事务所工作人员的体力与耐心。

谈及此事,楼月静显得非常骄傲,虽然每个人负责的项目不同,一旦遇到困难,团队成员群策群力,共同克服。而这背后正是阿姨爷叔共同的价值观和团队精神。


有矛盾?耐心来调解

和馨事务所成立两年多来,最大的挑战是协调住宅小区物业的服务矛盾。自20179月承接项目开始,从停车难、家里漏水到各类对物业服务的检举投诉,楼月静都参与调解。据统计,20183月至20198月,和馨事务所参与调解的投诉案件698件,其中已结案670件,成功率95.96%

在一幢多层公寓里,多数居民都希望加装电梯,但有一户居民迟迟不愿在申请单上签字。这天,楼月静与同事已是第六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原来,这户居民担心加装电梯后的公寓建筑安全问题,故一直拒绝。楼月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表示公寓的建筑安全会由专业人员评估,请居民放宽心。居民最终在申请单上签字,但后续方案还要与之商议。


楼月静笑着说:“或许是因为我平日里爱和居民搭话,他们也愿意听取我的意见,有烦心事会找我聊,我给他们开解,矛盾也就化解了。”


(楼月静系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和新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推荐的2019年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