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细微中见担当 ——记上海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顾惠琦

细微中见担当

——记上海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顾惠琦


从事公益慈善事业二十余年,年逾花甲的顾惠琦精神矍铄。作为上海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下称“社服中心”)主任,她认为,支持性平台的服务主要体现在细微的换位思考中。

党建引领是关键


顾惠琦身兼天目西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社区社联会”)副会长,在她看来,社会组织的公益性离不开党建,否则将偏离方向。顾惠琦始终注重探索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途径。社区社联会、社服中心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每年定期开展各类引领服务活动,带领社会组织积极参加“公益体验”和“公益伙伴”活动,培育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建引领为主线贯穿于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管理的全过程。


规范运作是根本


近年来,顾惠琦在项目评估中发现了社会组织的“短板”——财务管理混乱、项目设计缺乏系统思考。不少社会组织在财务管理上经验不足,项目设计零乱缺乏逻辑思维,导致在项目运营上困难重重。顾惠琦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证书,凭借自身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她敏锐地察觉到,这些“短板”无疑是社会组织规范化运营的绊脚石。


一方面,社服中心根据社会组织的需求,自2017年起,开展“益荟天目”系列培训,内容包括政策传达解析、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项目闭环管理、财务管理等,并随时提供各类咨询,很受欢迎。


另一方面,顾惠琦分析研究社会组织共性和业务个性,采用先建立问题解决框架后考虑细节的方法,深入实践,各项切实可行的制度、标准和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应运而生。这样不仅保证了服务的有章可循,也使服务从更高角度思考,贴近了社会组织管理需求。


融合发展是方向


顾惠琦认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楼宇党建、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必不可少。社服中心通过有效推动、资源整合、精心设计,近年来举办了四社“红色之行”等活动,成效斐然。今年4月,四社联合开展了一场社会组织预警网络和规范建设培训,同时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实践拓展活动拉开帷幕。


顾惠琦说:“我们选择当下最时尚的社区治理案例,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并广泛宣传,促进社会组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同时我们也在社会组织管理过程中,积极探索宝贵模式,寻找宝贵项目和机构,作为社会组织管理者,我们也像‘阿拉丁’一样不断积累经验,走在寻宝路上。参与社区治理,党建引领、四社协同、融合发展已为必然。”


(顾惠琦系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天目西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推荐的2019年度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