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她用音乐开启扇扇凝重的心门——记上海锦瑟佳音心理健康服务社理事长兼主任夏颖(《静安报》2016年11月25日A3版)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西苏州河路的江宁路社区图书馆内人头挤挤,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天读者分三批入场,不读书,而是听音乐,现场弹奏播放2小时,内容是世界经典交响乐选段和我国民族器乐的正声雅音——原来他们在这里接受音乐减压服务。集中听音乐的既有神经衰弱睡不好觉的老年居民,也有忙于加班竞争或参加中考高考复习,焦虑不堪的青少年。

                 融会贯通  心理辅导奏出“锦瑟佳音”

夏颖曾是心理系大学生、在职硕士生,堪称“学霸”,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了4年音乐治疗师,2009年毕业之初,她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发现国人不大习惯接受问答为主而收费较高的心理服务,而音乐减压却不同,只要经过事前调查和深入谈话,了解患者心理特征,现场弹奏或播放适当的音乐不仅对方能接受,还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服务效果。后来,她办了文化传播公司,发挥优势招募音乐人才,2014年起成立包括“锦瑟佳音”在内的两家音乐心理健康社会服务机构。

   细心入微   吹拉弹唱收获服务效果

音乐心理健康服务是国际上新兴的心理干预方法,其内在机理有点只可意会难以言传之意,国人并不了解和熟悉,夏颖边学边探索,坚持因人施策。

如对某位年近4旬的女白领L,夏颖事先细心谈话认真评估,了解到她来自山区,母亲含辛茹苦把其培养成才,而她长年在外学习、工作,母亲患病去世,她都没来得及回去看上最后一眼,心理上留下很大创伤,觉得对不起母亲。夏颖精心准备了四段音乐与她一起针对创伤做干预工作,先是平静而带忧伤,再是很悲伤,继而转欢快,最后进入圣洁、空灵的境界,结果L完全沉浸在乐曲中,浮想联翩、嚎啕大哭,最后坦言“心里好受多了”。静安区乐宁老年福利院的一名70多岁的退休工人,平时言语不多,说话不流利,家人来探望,他讲不出对方是谁,夏颖根据他的情况,选定了适合老人的一些老歌,改编了乐曲,设定了特定的音准、音高,以节奏铿锵的打击乐对他进行情绪引导和刺激,结果他听着听着就一首一首唱起老歌来,过后乐于和人交流起来。

音乐理疗的实践效果已经证明了它的先进性或有效性,夏颖的信心越来越大。

         乐于进取  促进公益永无止境

20157月,静安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区内几乎所有单位都摩拳擦掌,派出了最强阵容,参加者中还有不少本来就是艺术团体的专业歌唱家,而夏颖和锦瑟佳音心理健康服务社伙伴们表演的女声二重唱《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声情并茂,感染力强,结果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既展现了精神风貌,更体现了自己超强的音乐素质。

夏颖多年来学而不厌,没有停下进修的脚步,也积极从社会上招聘专才,为的就是促进公益,实践服务社“乐活心理颖惠人生”的理念。她还把自己经营企业的收入投入为老年人、残疾人群、妇女儿童、教师等各类群体开展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测评及干预服务,承接政府委托的相关服务项目,曾获中国红十字志愿者证书,区公益创投项目可持续发展奖的她,表示要再接再厉,让“锦瑟佳音”继续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