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视窗
2016年9月社会组织视窗(《静安报》2016年9月30日A6版)
 

 

团市委组织部来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调研青年人才培育工作

97日下午,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副书记董江山等一行,来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调研社会组织青年人才培育工作。

区社联会会长顾维民,常务副会长、党总支书记王稼真汇报了区社联会的成立背景,及近年来发挥的党建引领、指导咨询、调查研究、反映诉求等功能和取得的初步成效,并就“春芽、社会组织之星、青年志愿专业联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梯队人才培养机制作了重点介绍。近年来,由区社联会发起成立的上海首个以社会力量为支持的人才发展基金——春芽基金,累计筹款30余万元,先后评选表彰51名社会组织一线春芽,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春芽公益学堂项目”。依托青年志愿专业联盟平台,加强草根青年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和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从生活、工作、思想上多方面关心青年人,积极推荐青年人参与“两代表一委员”及各类社会人才评选推荐。与《静安报》合作,累计宣传推介90余名社会组织之星。编印《社会组织群英谱》、《公益达人——新时代的活雷锋》等社会组织领军人才书籍。在多方打造的良好沃土里,静安区社会组织优秀青年纷纷涌现,增添了社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成为参与静安经济社会建设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董部长对区社联会及党组织发挥枢纽功能,对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探索和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汇报至团市委领导,进一步总结提炼区社联会经验做法,为我所用,借鉴推广。

 

上海静安公益场所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九月迎中秋“石头汤”亲子美食派对

在中华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之际,上海静安公益场所管理服务中心携手颛桥绿洲读书服务中心在颛益汇举办了一场迎中秋“石头汤”亲子美食派对,30多组家庭共百余人共同熬制一锅“石头汤”,伴随着月饼和其他美食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活动现场,每个家庭都能领到一包卡通灯笼制作材料以及灯光手环,小朋友们在家长的指导下制作卡通灯笼,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它们挂起,点燃了整个现场的氛围。

当晚的重头戏当属小朋友们期待许久的煮“石头汤”了。公益场所邀请绿洲读书会的老师把三十多组亲子家庭带进了绘本故事《石头汤》的情境中,孩子们一边听着故事,一边陆续把从家中带来的蘑菇、木耳、豆腐、西红柿、胡萝卜、藕片等食材,放进大锅里一起熬。故事讲完了,一锅香喷喷的“石头汤”也出炉了。这碗汤代表着互助、友爱、分享、融合的种子,它们一定会悄悄地种进孩子们的心里,这也是公益场所的工作人员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带给颛桥社区小朋友最重要的礼物。

 

上海市静安淮剧艺术家周筱芳流派促进中心进社区推广淮剧周派名剧

上海市静安淮剧艺术家周筱芳流派促进中心今年6月在静安区民政局注册成立。在成立后的短短2个多月中,中心的老师们马不停蹄地冒着40度的酷暑天,下江宁社区、进静安乐龄家园、踏闻喜路居委会,和居民戏迷交流推广,演出淮剧周派名剧,让静安社区人回忆起老上海久违的原汁原味周派淮剧。

 淮剧与京剧同源,源于古老的徽剧,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了,并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剧周(筱芳)流派也是上海淮剧官方7大流派之一,最具影响力、最有鲜明特色、最有代表性、最受淮剧戏迷喜欢,是民间广为传唱的一个流派体系。在资深专业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中心要打造“静安淮剧·周派流芳”品牌,传承和保护淮剧非遗文化,同时发掘、抢救和弘扬淮剧周派艺术的剧目演出及创作。

 91日,中心受嘉定区江桥镇文化中心之邀,“淮剧周派·情系江桥”淮剧周派艺术传承基地落户江桥活动仪式开幕,江桥文化中心3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一阵阵热烈掌声为艺术家精彩的演唱而点赞。听戏人还在,唱戏人未远。中心以“静安淮剧·周派流芳”为目标,重显淮剧周派艺术魅力。

 

静安区劳动社会组织联合会召开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先进教师”表彰会

99日上午,静安区劳动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静安区劳动社会组织联合会在静安区社区服务中心召开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先进教师表彰会。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汤虹,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顾维民,党总支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稼真应邀出席,培训机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约4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表彰活动得到会员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荐,经评审领导小组审核、网上公示,共评选出17名先进教师。这次活动推荐面广,结构合理,覆盖老、中、青代表,并且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到65%以上。本次表彰活动目的是弘扬职业教育教师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精神,表彰他们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初心,在职业教育系统中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会上,两位先进教师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汤虹副局长肯定了劳动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发挥的平台作用,连续、坚持、有系统地开展一些表彰活动,推动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培训机构自身能力的建设,促进了就业。

 

静安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帮教志愿者红色之旅活动

近日,静安区帮教志愿者协会的36名优秀帮教志愿者来到了位于江西大觉山革命老区,开展红色之旅活动,传承英烈精神。
   
参加此次活动的36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年轻的社会工作者,有常年坚持在社区基层工作的居委干部,有退休发挥余热投身帮教工作的志愿者,还有放弃参加国内外公益演出的黄丝带艺术团的演员们。志愿者们踏上这片革命老区的土地,对烈士充满了敬仰之情,深深感到是他们的热血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他们用生命谱写了祖国和平繁荣的美好篇章。
   
在短暂的几天活动中,志愿者们还互相交流社区安置帮教工作的方法和心得,年轻的社工虚心向有地区工作经验的居委干部学习工作技巧,这次红色之旅也成为学习交流之旅。          
   
协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全体志愿者们要以革命烈士为榜样,做到先人后己、无私奉献,为静安区的维稳、为社会和谐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