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经纬
区社联会党总支在2016年“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按照区委部署,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积极探索枢纽党建模式,搭建了社会组织区域化党建共同行动工作联盟,并先后成立青年志愿、社区服务、社会调处、公益慈善、为老服务五个专业联盟,旨在通过工作联盟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社会组织发展始终,把引领、服务、凝聚的理念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9年多来枢纽党建发挥工作联盟的平台作用,党建工作有效性在凝聚党员,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服务群众,增强公益意识和奉献精神;协同社会,增强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三个增强上得到体现。枢纽党建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至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全区社会组织。

    一、搭建平台,发挥枢纽党建服务支持功能

    工作联盟的平台建立工作计划、工作例会、调查研究、指导服务、宣传表彰等机制制度。多年来举办交流、培训等252次,受众逾万人次;结对共建单位103家,组织近8000人次志愿者参与主题公益活动495场,受益群众逾21万人次;表彰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150名、优秀志愿者200名。枢纽党建通过联盟平台激发党组织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对社会组织的发展要求转化为党组织、党员的共同理想和自觉行动。

      二、培育扶持,枢纽党建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

      枢纽党建不断完善人才挖掘培育机制。一是通过青年志愿专业联盟思想引领。组织青年骨干上井冈山、延安革命圣地开展革命传统、新静安发展等元素的理想信念教育;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提升政治素质;开展春芽学堂启蒙培训和社会组织春芽评选挖掘新人。二是建立动态人才库,在《静安报》宣传推介社会组织之星”90名,汇编《社会组织群英谱》等书籍,提升青年人才影响力。三是积极向各部门推荐静安青年英才、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两代表一委员等建议人选,为青年人才争取更多参政议政机会。

      三、服务民生,枢纽党建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

      多年来枢纽党建开展结对共建、联建,通过服务业专业联盟,形成了月月大篷车、季季作奉献、年年公益节、大篷车六进和文化爱心五送等常态服务机制。在各党支部带领下,社会组织将各类民生服务项目一站式送到居民家门口。为老服务专业联盟探索对接医院、企业、事业单位,跨行业、跨区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撤二建一至今已向新静安南北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等78家单位及弱势群体赠送价值逾45万元的爱心苹果,同时为静安智慧养老工作启动试点,实践两新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共担社会责任新模式。

      四、化解矛盾,枢纽党建促进社会组织协同社会共治

     多年来枢纽党建积极推动社会调处联盟各社会组织党支部把参与社会治理作为本组织的政治任务。积极协同政府参与区内突发矛盾化解、帮教维稳等,发挥第三方润滑剂作用,逐步形成社会组织协助政府多元调处社会矛盾工作体系。至2015年底,联盟单位提供法律咨询6485人次;调解劳动争议3161件;信访接待623人次;调处动迁矛盾357件;解决28起涉及少数民族纠纷。调处类社会组织以专业知识技能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协助政府,使许多法度之外,情理之中久拖未决的案例得以和缓化解。

     五、志愿奉献,枢纽党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枢纽党建致力通过社会组织公益慈善专业联盟整合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资源,开展慈善助学、助医、济困、救灾等多类项目。2014年建立的春芽基金成为上海首个动员社会力量成立的社会组织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再生电脑教室残障人士阳光影视爱心接力送蔬菜、自闭症儿童能力训练夏令营等一众项目成为公益品牌,为美好静安和谐城区建设增添正能量。

      9年来枢纽党建通过工作联盟的平台,实现了党的工作覆盖,社会组织党建取得了一些成效。20146月,市委书记韩正批示:静安区多年来在探索社会组织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和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模式的实践中有创新、有突破、有实效。但我们深感枢纽党建之路还很长,新形势下需要在成绩中找差距,巩固中求发展,创新中再突破。

      一是进一步深化枢纽党建在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中的外延和内涵。围绕中心、形成自转,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坚持引导、凝聚、服务的理念,坚持党建促社建的原则,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进一步创新机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社会化运作方式,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各位领导、同志们,为了实现“国际静安、圆梦福地”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继续探索社会组织枢纽党建的功能,为优化共建、共享、共赢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新渠道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