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组织动态】静安社会组织囊获2020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两项金奖!

近日,静安区2家公益机构——静安睿行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和静安区小糖人青少年儿童服务中心(筹)分别囊获2020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社会组织”和“公益团队”两个赛道第一名金奖;彭浦新村朋吾汇社区公益服务站荣获铜奖。

 

社会组织类金奖:上海市静安睿行公益文化发展中心

成立时间:2018年6月

创业使命和初心:为家国之美与善奋斗终生。

“特别匠人”困境人群就业援助计划项目简介:

旨在从肢体残疾、轻度智障等残障人士,自闭症脑瘫等重疾患儿妈妈,低收入及就业困难人群等特殊困境人群中,挑选出具有学习力、动手能力的人群,为其提供文创类手工产品创作和制作培训及辅导。并通过睿行平台优势,提供订单式采购服务,将符合质量标准的手工文创产品对接商业市场和企业公益采购需求,使之产生经济效益。同时,通过培训出来的手工师,制作出符合现代文创需求的实用型手工文创产品,并将优秀手工文创产品打造成公益+文化品牌,逐步形成公益文创品牌。

 

公益团队类金奖:上海静安区小糖人青少年儿童服务中心(筹)

创业使命和初心:让青少年儿童远离糖尿病及其困扰。

“青少年儿童糖尿病预防科普及家庭支持”项目简介:

1、面向未发病人群,以校医培训等形式对在校青少年进行自身健康知识宣导,提高自身健康管理意识;及时发现高危人群并开展健康生活行为干预,膳食平衡及肥胖预防课程开发,降低个体致病风险;并通过体质健康讲座等形式影响家庭和社区,做到“一带六”,一定程度上提升目标社区的健康促进意识和对糖尿病的知晓率,降低高危人群患糖尿病风险。

2、面向已发病人群,结合患儿家庭实际需求,结合心理学团体和社工小组组建高危人群行为干预支持小组,设计有针对性的支持服务流程,帮助患儿家庭发现问题、改变认知进而改变行为。充分调动群体间的自助互助能力,以照料者支持工作坊结合专题提供有效自我调适、促进亲子关系、减少家庭冲突的可操作性指导,以求帮助患儿家庭早日调整适应、减少因疾病造成的困扰、恢复正常社会生活。

 

社会组织类铜奖:上海市静安彭浦新村朋吾汇社区公益服务站

成立时间:2018年12月

创业使命和初心:搭建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精准多元化服务,促进宜居社区建设。

“空巢老人家庭照顾管家服务”项目简介:

通过搭建的“朋吾汇——家庭照顾管家”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特别是让空巢老人及时得到社区综合服务,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建立社区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与老人结伴,让这部分老人在社区轻松养老,健康地延年益寿。

关于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

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于2019年首次举办,秉承“让公益创业汇聚上海,让公益事业温暖上海”的使命,旨在引导初创期的社会组织服务创新,促进孵化期公益团队健康发展。鼓励和引导大学生与社会力量创新创业,发现更多新生力量,共同建构公益苗圃。

为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分担后疫情时代社会治理责任,本届作为第二届,如约而至。本次总决赛现场邀请来自行业、高校、区县专家组成的决赛评审委员会,力求通过大赛甄选出一批可信、可靠、具有成长性的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创业团队落地上海。自5月中旬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上海、北京、深圳、江苏、浙江、内蒙古、新疆等多地公益团队106 、社会组织98,总计204份报名材料。

最终分别有9家社会组织和公益团队获金银铜奖。

 

结语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未来的公益之路上,将以发现公益新生力量、协助构建公益苗圃为己任,为推动上海公益之城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与社会组织“益”路相伴,“益”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