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组织动态】危急时刻,为老社会组织在行动

      2020年9月2日中午,笔者有事来到静安区青凤老年生活护理服务中心,亲眼目睹该机构负责运营的静安寺街道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对突发疾病的老人救助的全过程,对该机构工作人员把老人当亲人般呵护的精神所感动,对这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有了直观的认识。

       下午1点左右,日间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急匆匆赶来报告,说有一位老人半身不能动,面颊嘴角歪斜,初步怀疑该老人中风。“青凤”负责人方佩儿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到现场。询问整个事态发生过程,只见老人身边已经围了好几位日间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她们有的轻轻地让老人躺的更舒服些,有的不停的安慰老人说:“不要紧的,救护车马上就到了,医生来了就好了,到了医院马上就能得到治疗的”。听到工作人员的亲切话语,眼见老人紧张的面容马上舒缓下来,老人摇着那只还可以动的手,口齿不清的说:“谢谢,谢谢!”只见训练有素的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打通了120救护车的电话,随即马上拨通了家属电话,让他们马上赶到华东医院。

      1点20分左右120急救车来了,医护人员给病人量血压、检查心跳等一系列动作后,把老人推上救护车,日间服务中心的两位工作人员跟着上了救护车,前后也就10分钟左右的时间。为病人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时间。

目睹日间中心服务人员救助的全过程,笔者由衷感到,日间服务中心真好,使得老人第一时间得到救护。试想,如果这位老人一人在家(这位老人本身就是独居老人),等到发现可能为时已晩,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想想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日间服务中心服务人员的亲切、周到、细致、耐心、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怀精神,令人感动。目前静安寺街道老人日间服务中心的25座已一座难求。

      静安区青凤老年生活护理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20多年,年服务量逾80万人次,是一家5A级的社会组织。机构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等20多项荣誉称号,机构负责人方佩儿荣获全国为老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年来她们依托乐龄家园站点,365天为老人提供助餐和便民服务,为日托老人提供娱乐休闲、午餐、生活服务等内容,极大程度消除老人的孤独感。乐龄生活馆24小时热线电话为老人解决急、难、愁。在党建引领下,培养出一批具有专业水平的为老服务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乐、助聊、助医、助游、助困、助购“十助”服务。今年疫情期间,面对重重困难,她们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决定为老人采买蔬菜,并上门送给老人,此举得到老人一致欢迎。生活在静安寺街道的老人无疑是幸福的。

文: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社会组织为老服务专业联盟负责人 邢玉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