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组织动态】“静安淮剧周派中心”搬迁入驻北站街道

作为独立剧种的淮剧已有近三百年历史,与京剧同源,亦受到徽剧很大影响。1906年,淮剧进入上海,曾经的第一家淮剧专演剧场位于上海时尚地标“新天地”附近。淮剧“八大流派”创始人都在上海唱响成名。1958年,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字“黄浦剧场”作为上海淮剧专演剧场,今天在这座剧场门口,四个遒劲的大字高悬。淮剧盛行于江淮盐阜地区,在海派之都上海发展成熟,它独具的“能文(文戏)能武(武戏),能古(传统戏)能今(现代戏)”。表演魅力赢得了广大老上海人的眷恋。

上海北站区域原属于上海老闸北,在社区有很深的淮剧群众基础。原上海烽火淮剧团就位于新疆路附近,惜于文革后期解散。团中有影响力的著名演员,已故名家顾艳琴、顾神童、程少楠、臧道纯、陆少林等,健在的老艺术家则有淮剧非遗传承人筱海红(1979年代调到上海淮剧团)。

上海早期著名的淮剧剧场“沪北大戏院”在原晋元路附近。上海淮剧早期名流都在此演出过,1949年上海成立淮剧工会,成立大会也在此剧场举行。当时以京剧大师周信芳为首的很多上海文艺界名流都参与了成立仪式活动。老上海人都熟悉的电影明星赵丹,王丹凤,殷秀岑,韩兰根等人,在电影拍摄淡季时也积极客串淮剧演出活动,为上海淮剧名流捧场的同时,宣传自己的电影作品。

解放前,沪北大戏院周边街区环境复杂,观众经常被当地的地痞流氓威胁骚扰。当时常在沪北大戏院演出的淮剧家班班主顾(顾汉章),为了解决看戏观众的安全问题,保障剧场治安稳定从而顺利营业,特意请上海滩的大佬杜月笙老板来沪北大戏院看戏。从此沪北大戏院看戏人和演戏人就此太平无事了,这个故事一直在老上海淮剧圈内流传。

顾竹轩是江苏盐城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来到上海打拼,他在老北站附近有很多产业,开了工厂。顾老板家就住在原21路电车北站终点站附近。顾竹轩也是今福州路天蟾逸夫舞台的首任老板。他虽然是上海滩生意人,但是不忘公益事业,帮助救济很多江苏老家人,出手帮助上海城市建设。解放后顾竹轩光荣地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还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推荐的。

北站区域有很多劳动人民,特别是产业工人,他们从小在弄堂中生活,从儿时起就听着淮音淮调。很多著名淮剧演员曾经也是这里的居民,观众和心目中的淮剧明星做邻居,这些故事在北站区域的长者中又广为传说。

 2008年淮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淮剧推广传承需要社区群众的土壤,更需要淮剧人剧目演唱和导赏解读项目走进校园、社区、园区、商务楼……让更多新上海人了解老上海淮剧文化,让老上海人重温淮剧经典魅力!

上海市静安淮剧艺术家周筱芳流派促进中心(简称淮剧周派中心)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于静安区民政局,上级指导单位是静安区文化旅游局,是上海唯一一家淮剧文化类的社会组织,办公地在静安区天目中路383号海文大厦11楼。淮剧周派中心业务范围:淮剧周筱芳流派艺术创作与表演,淮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淮剧周派中心理事长周芝祥是周筱芳之子,周派嫡传弟子,上海淮剧非遗传承人;法人代表和周派中心主任是周筱芳外甥叶树琛(淮剧周派家传第六代);周派中心艺术顾问是健在的淮剧“活化石”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编剧导演,上海淮剧第一批非遗传承人顾少春老师。

淮剧周派促进中心成立四年来,在全市开展淮剧导赏演出和淮剧非遗文化进校园等各类活动,累计200场,直接受益群体近3万人次。举办了一系列获得政府资助、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得到市级和区级评选大奖的节目有:走进淮剧非遗文化,体验周派艺术魅力的非遗体验课;“芷江杯”淮剧大家唱比赛;追逐中国梦,回眸上海淮剧情导赏课;静安记忆·周筱芳艺术资料展;“淮剧一芳”上海淮剧微旅行参观;情“淮”社区,金曲传唱社区巡演等。

淮剧周派中心是上海市民文化节会员单位,上海非遗协会会员单位。2019年度被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评选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服务奖,同时获得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认定的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十佳项目。

目前,静安淮剧中心正在执行 2019年静安区公益创投项目,项目名称为:落地芷江西街道——情淮社区·金曲传唱。 

北站是上海早期重要的交通枢纽,解放前到上世纪80年代,上海火车站一直在北站区域。南来北往的人流以及文化也在北站区域交汇,书法篆刻大家吴昌硕故居也在北站区域。北站街道近年来一直打造老上海文化品牌和戏曲非遗文化传承推广,目前已经有“京、昆、越、沪”剧种入驻北站街道。在静安区地区办领导引荐下,北站街道领导和静安淮剧周派促进中心共同商谈下,最终淮剧也入驻北站街道,共同为静安淮剧周派艺术弘扬和老上海淮剧推广在北站区域唱响,向更多年轻人诉说老上海淮剧文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