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枢纽快讯】静安区召开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动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工作交流会


2019726日下午,静安区召开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工作交流会,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信访办主任郜杰主持。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办、区府办、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房管局、团区委、各街镇分管领导,区社联会、社区专业调处类和业委会建设类社会组织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顾维民发言,他重点介绍了原闸北、静安“撤二建一”以来,区社联会坚持党建引领,加大宣传呼吁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大力挖潜增能,热忱扶持培育调处类社会组织,我区调处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角色优势、平台优势、成本优势、专业优势和程序优势等五大优势,积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取得的成效。

上海一致心理咨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上海洪智城市小区管理服务中心等两家调处类社会组织代表,北站街道、彭浦新村街道和区司法局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紧密联系静安区情和履职实际,以案讲法、讲理、讲情,充分反映了我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取得的明显成效,并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下一步的工作表示了决心,提出了想法。特别是为了更好推进业委会的组改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区房管局和各街镇的关心支持下,我区组建了一批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区社联会及时跟进,发起成立了业委会建设专业联盟。

刘燮副区长在讲话中指出,“枫桥经验”创造于1963年,其要旨是怎样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问题,经验的主要内容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政治意识,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她就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矛盾源头治理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充分把握当前社会工作所面临的变化、规律和趋势。要及时掌握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社会关系结构发生的变化、社会经济体制发生的变化、应对互联网舆论的心理变化。要充分认识这些变化对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一步提供精准、精细的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要把“枫桥经验”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打造“综合治理”的静安品牌。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在价值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三个方面下功夫,凝聚人心。调处类社会组织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担负着特殊的任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加强引领、坚定信念。另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实现人民的利益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导向。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