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公益律师” 十九年,心系社区不停歇 —记上海福民法律服务中心理事长、 静安区南西社区社联会会长姜涛

      在南京西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南西社联会”)的办公室墙上,数十家公益组织会员单位的徽章熠熠生辉,上海福民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福民中心”)就在其中。


                                                               公益律师 贵在坚守

      律师收费往往按照小时计算,资深律师每小时收费可达数千元以上,但在福民中心,30多名专业律师为社区的“一地鸡毛”提供公益服务。

     早在2000年,姜涛就成为第一批来南西社区从事法律服务的律师。“当年社区只有5个结对律师,每周也就服务2个小时。”19年来,他调解居民矛盾纠纷从未间断,附近的居民几乎都认识“姜律师”。随着时代的发展,选择通过律师咨询来寻求矛盾调处和法律帮助的居民人数迅速增长,不仅每周1次的“专项门诊”人满为患,而且多元化的诉求日趋明显,福民中心作为专业的社会组织应运而生。

      在姜涛等领导的建设下,该中心打破律所原有界限,汇聚了来自兴业、国和等6家律师事务所的数十名律师,专攻房屋交易、婚姻家庭、劳动仲裁、涉外案件等不同类型纠纷。非营利性、独立性和专业性的律师团队,让不少涉及居民生活、工作的复杂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党建引领 双轮驱动

 

  除了在福民中心任职,姜涛还是南西社联会的会长。他向记者介绍:“关于服务社会组织发展,近年来南西社联会探索出‘双轮驱动’模式,并通过‘党建引领’对辖区内47家会员单位进行枢纽式服务管理。”

      2008年南西社联会成立之初同步建制党总支,“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党建活动自然丰富多样。富有吸引力的内容使得不少社会组织伙伴向党组织靠拢,过去两年南西社联会党总支收到近20份入党申请书,6位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值得一提的是,南西社联会还时时关注辖区内多达117家的草根群团组织和公益团队。“这些扎根社区的群团深知居民的需求,在居民心中也有一定的话语权,将他们纳入社联会的后备力量有助于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姜涛表示,这些群团虽然熟悉居民事务,但党建工作无疑是其短板,因而南西社联会也对他们贯彻“党建引领”给予扶持指导,助力其更快更好发展。2018年,权舆公益服务中心和菁英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两家活跃在社区的公益项目团队,在南西社联会帮助下相继注册为社会组织。

      2018年南西社联会获评“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4A等级”,随着“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收效显著,前来学习参访的单位络绎不绝。在授人以渔的同时,姜涛也在思考南西社联会未来的发展,他透露目前正在筹划“凡星计划”,旨在帮助对接资源、培养社会组织领袖,意为“单个社会组织看似平凡,但都能成为耀眼的星星”。


  ( 姜涛系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南西社联会推荐的2019年度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