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视窗
【社会组织之星】让母亲拥有哺育的权利 让每个孩子都能喝上妈妈奶——记上海恒爱相传母乳哺育服务中心主任胡李娟(《静安报》2017年9月1日A3版)



从一位手忙脚乱的新妈妈到游刃有余的把专业资讯传递给身边人的哺乳顾问,从体制内的小人物变成公益圈的小达人,85后的胡李娟把支持母乳喂养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做。2015年,她和5位普通的母乳妈妈共同成立专注母乳哺育保护与支持的公益机构上海恒爱相传母乳哺育服务中心(简称“奶精灵”),倡导用自然的方式哺育我们的孩子,让母亲拥有选择哺育自己孩子的权利;将链接哺育文化的断层当成使命;愿整个社会成为爱婴社会。


                                                母爱的河流汇聚成了“奶精灵”

5年前,初为人母的胡李娟开始了母乳喂养生涯。由于缺乏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胡李娟患上了急性乳腺炎,发高烧吃了不少苦头。“以现在来看,其实就是宝宝吸吮的频率不够。”胡李娟说道:“但当时的确是什么都不懂,从那次以后,我就开始在网上学习了。”胡李娟在网上找到了一个母乳妈妈的论坛,加入了母乳妈妈群。在妈妈群里,胡李娟学到了很多关于母乳喂养的知识,也开始不断地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新入群的妈妈们。


 在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胡李娟找来一位同样是哺乳妈妈的女性摄影师,在群里发起了一张哺乳艺术照拍摄活动,为正在哺乳的妈妈们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回忆。胡李娟与群里的妈妈们交流得越多,越觉得现在母乳喂养知识的宣传力度实在很薄弱,很多妈妈即使是学历比较高的知识女性,但是在母乳喂养这方面的知识还是不够。而在网上搜索信息,大段大段出现的的都是各种母婴广告信息,真正有用的信息很难搜寻。于是,2013年,胡李娟和5位母乳共同发起专注于母乳哺育保护和支持公益组织“奶精灵”,2015年正式于静安区民政局登记成立。 
 
                                                       从个案支持到跨界合作

“奶精灵”成立后,胡李娟团队在过去的两年中,举办了超过40场哺育支持活动,为近百组家庭拍摄哺乳艺术照,召集300位母婴进行全球同步快闪,为1300人次提供哺育个案咨询。

“我们机构最大的特色在于,我们并不是主要做个案支持,我们的工作重心在于跨界合作。”胡李娟说道:“我们并不是只想单纯地在某个社区做场活动,我们致力于和别的组织合作做一些比较有意义的,能够真正对这个社会产生良好影响的项目。”

目前,胡李娟正在和濒危物种基金会合作开展“穿山甲妈妈”项目。穿山甲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物种,即将灭绝,尽管如此,穿山甲的鳞片仍然被广泛入药,许多所谓下奶追奶的药品里含有该成分。“妈妈的信心,和宝宝的有效吮吸,才是产后下奶的最佳秘方。穿山甲鳞片不但没用,而且可能引起肝损伤。”胡李娟告诉记者,“关键要让妈妈们知道,下奶的关键是亲子之间的互动,而不是依靠任何外界药物的帮助。”胡李娟希望通过哺乳妈妈们的支持,让含有穿山甲成分的通乳药品能够全面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