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经纬
【组织动态】上海欣扬社工师事务所开展“新能励计划—非正式首脑会谈”活动

上海欣扬社工师事务所开展“新能励计划—非正式首脑会谈”活动

  由上海欣扬社工师事务所实施的“新能励计划”于3月1日在彭浦新村街道第一会议室分2场开展了“非正式首脑会谈”活动,54名志愿者分别扮演25个居委会首脑的角色,围绕如何“让彭浦新村更美好”的主题,从社区发动、社区环境、社区文化、社区自治、志愿奉献等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与建议,会谈由项目负责人朱梅珍主持,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非正式会议的相关知识,引导与会者围绕主题头脑风暴,拓展思路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每人3分钟的发言时间,促使志愿者深思熟虑讲要点。

  志愿者队伍年轻化建设、垃圾分类、文明养狗、楼组建设、小区自治、旧区改造、拆违是会谈的热点话题,参会者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与发展思路。如针对目前社区志愿者队伍老龄化的问题,志愿者提出,要对刚退休的居民进行排摸,通过谈心、关心等形式动员他们加入志愿者队伍,各级部门要给予志愿者培训、交流、表彰的平台,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要发动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使志愿者队伍后继有人年轻化。

  图像

 又如,针对垃圾分类长效管理问题,保平居委沈大炜、790弄张蕙慧、921弄胡蝶芝、517弄徐建萍等人提出,政府部门要通过新闻媒体、学校等加强宣传,显现政府的重视和决心,垃圾分类要从学生抓起,居委会要做好居民的宣传发动工作;要及时总结推进中的经验教训,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志愿者要关心爱护;要制定和完善垃圾分类的政策法规,对居民已分类而装运不分类的环卫运输单位要处罚等建议。

  最后与会者通过举手表决达成共识:“发动居民参与志愿者,志愿者队伍年轻化”、“做好垃圾分类”、“文明养狗”位列如何“让彭浦新村更美好”的前三位。

   图像 

  会后许多志愿者说,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增长了知识,还通过角色扮演体验了一把领导人会谈的感觉,即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又提高了思考能力及表达能力,也有很多志愿者表示,将一如既往保持志愿者的热情,力所能及为社区服务,并发动身边的人一起做,使彭浦新村天更蓝、地更绿、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