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虚事实做 有声有色 ——记静安区社区服务协会会长朱梅珍(《静安报》2017年1月24日A6版)

 市先进社会组织、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优秀志愿者工作案例一等奖、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案例一等奖、市优秀品牌服务机构……这些荣誉是静安区社区服务协会的骄傲,也凝聚着朱梅珍的智慧和汗水。

朱梅珍从1982年起,就从事街道民政工作,积累了丰富社区服务经验,曾获市民政系统“孺子牛”金奖、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提名奖。2009年开始,她任原闸北区社区服务协会会长,服务对象比过去增加了十多倍。她以项目化为引领推动各项为老服务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她善于调查研究,发现许多社区老年活动室要么是没活动,要么是放任自流,成了“麻将室”“电视间”。于是,她带领协会联合原闸北八街一镇社会组织,实施“老年乐园”建设项目,让139个老年活动室有声有色。彭浦镇运城活动室空调不运转,导致冬天凉飕飕,夏天热烘烘,老年人都不爱去,去了也基本是打麻将。上了项目后,活动室冬暖夏凉,活动内容丰富,去年还被评估为一类活动室(最高等级)。

“老年乐园”还提供了“老有所为”平台,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一些社区企事业单位纷纷加入进来,注册志愿者达900余人,促进了活动室“每日正常开放、每月有活动、每季有咨询”。各项活动都紧紧围绕老人需求彰显正能量:健康讲座讲授保健用药须知,时事报告分析国际形势理财风险,法制讲座解读老年人如何依法维权政策……天天赴活动室已成许多老人每日“必修课”。彭浦镇洪泉居民区一居民喜欢越剧,到老年活动室表演后,不仅自己开心,还带领许多人跟着学,继而进行集体表演,颇受欢迎。

在项目化引领下,协会开展社区服务也更有方向和落脚点,增加了凝聚力。协会专兼职员工10人,其中持有中级社工师5人,承接市、区民政系统的招(创)项目管理、平台运作、项目督导、项目评估等委托服务。朱梅珍以身作则,善于培养青年员工。说起自学考出大专文凭,持有中级社工证书的朱梅珍,社工小刘很是佩服:“她年逾花甲,但学习能力很强,熟悉电脑办公自动化、数据库和PPT……”同事们在她的引领下纷纷加强学习,迅速成长。

为了实现“项目运作专业化、专业服务品牌化”,朱梅珍推行标准化管理,有关计划布置和考核,能量化的尽量量化,使社区服务更加高效。“老年乐园”为全区3.2万余名老年人提供各类服务3580587人次,老年人满意度达94.6%。项目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全国民政系统“优质服务品牌”等,并在全市很多社区得到推广。市民政局的一位领导称赞说,这里的社会组织项目化运作和管理,全市领先。

类似“老年乐园”,同样实施项目化管理的还有很多项目,比如“情暖空巢”项目针对80周岁以上、处于政策边缘的空巢老人的需求,通过提供巡视关怀、心理慰籍、生活照料服务,使空巢老人及其家属对项目有较大的认同感,该项目也被评为上海市创投优秀项目。“优抚之家”项目重点服务伤残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