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创“拳”健身,修己立人 ——记上海市木兰拳协会主席应美凤

创“拳”健身,修己立人

——记上海市木兰拳协会主席应美凤

|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在上海的公园里,时常会看见一些着装艳丽的女同胞,或挥扇或舞剑,整齐划一,动作流畅,刚柔并济,伴随着民族乐曲的优美旋律,自然而不失优雅。这就是我国第130种拳术——木兰拳。而让木兰拳“花”开华夏,“香”溢四海的正是木兰拳创始人——应美凤。

无心插柳,柳成荫

初见应老师,面色红润,笑声爽朗,言语铿锵,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过古稀之人。正如应美凤所言,这得益于她常年练习木兰拳。

木兰拳,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花木兰。应美凤创编木兰拳的初衷,正是想通过花木兰代父从军的英雄形象来体现木兰拳的使命与宗旨,就是使更多的妇女姐妹自信、自强、自立、自尊、自爱,展现健康向上的新时代女性精神风貌。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因水土不服、工作劳累,应美凤患上重病,为了配合治疗,她创编了一套自我锻炼的拳术。当她在静安公园练拳时,吸引了众多姐妹的关注,尔后越来越多的人热切希望跟她拜师学艺。无心插柳柳成荫,练拳者逐步多达千人,大家的热情深深触动了应美凤。为更好地造福更多姐妹,她决心完善木兰拳。

言必信,行必果

“我有一个特点,答应的事情必须做好。”应美凤说。做事必须认真负责,不仅体现在她创编木兰拳的过程中,还体现在服务人民群众的活动中。

木兰拳的每一个动作都经过细细考究,甚至从生理学、运动心理学、医学和美学等角度考证动作的合理性。除了负责和木兰拳相关的活动,应美凤先后身兼数职,诸如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国妇女代表、静安区人大代表、静安法院监督员等。国际国内的一些社会活动或演出常会有她的身影。作为人大代表,她再忙也要挤出时间,深入社区基层,倾听居民百姓的心声,努力为他们解决问题。

活到老,学到老

从一开始学体操,到学十大名剑、太极拳、民间的各种拳术、气功等,再到后来学习生理学、心理学、医学等相关知识,这些都是促成木兰拳获得群众喜爱的重要原因。应美凤特意提到学习电脑和微信操作,对于有一定年纪的人而言,接触新事物、学习新技能确实并非易事。为了满足平时工作和活动需要,应美凤费了很大功夫学习相关知识和技巧。她自豪地表示,现在工作上需要使用电脑处理的事务都亲自完成,而活动安排一般也都是她通过微信群和参与者联系。这让应美凤深深体会到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学习理念。

一路走来,应美凤总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曾帮助她的人心怀感恩。在谈及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诸多荣誉的时候,又显得云淡风轻,在她看来,“荣誉属于过去,一份荣誉十份责任。”


(应美凤系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石门二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推荐的2019年度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