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硬骨头、钉子信访户”最终为他送来锦旗——记上海静安区老孙信访调解工作室主任孙金海(《静安报》2016年10月28日A3版)
 

    

(居民为孙金海(图左)送上锦旗)

    

       在昌平路1007号办公楼里,静安区老孙信访调解工作室看上去平平常常,放着四张桌子,办公人员以退休者为主,墙面上挂着群众送来的四面锦旗。自去年以来,他们成功地调处了7件陈年积案,赠旗者握着调解工作室主任孙金海的手总是千恩万谢,称赞他“心系人民,福泽百姓”、“热情服务,为民解忧”……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再起炉灶,干的还是“本行”

      孙金海原是建设系统信访干部,从事信访调解达20余年,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信访工作者。2013年底老孙快退休之前,区信访办找到他 ,希望老孙成立一个第三方调解机构,继续发挥他熟悉信访工作的特长,尤其是擅长化解动迁矛盾的优势。

      他不负重托,于2014年夏天成立了信访调解工作室,自己任主任、法定代表人。因他和同事,也是另一位退休的同行同姓,所以,信访调解工作室就命名为“老孙信访调解工作室”。

耐心细致,化解多年难题

     自打工作室开张,接来的活儿,当事人都是别的部门啃不下的“硬骨头”,拔不了的“钉子户”。

      市属放小企业长征灯具厂职工丁某,1987年与王某结婚,1994年因夫妻双方感情破裂由区法院调解离婚,丁某自行解决住房,1998年,丁某向市政府信访反映,原单位提供的值班室,又因企业改制厂房被置换,而强行要求其搬出,自己无处居住,望政府尽快解决其住房问题。

     2014年底,工作室几经梳理,调查核实,并通过区房管局、房管办了解到丁某已符合经适房申请条件,并作了登记。但丁某自己只同意承担10万元费用,其他几十万费用无从解决。20159月,丁某经适房进入摇号选房阶段,由于在区稳定例会上已经决定了丁某经适房的总房价款控制在35万元(包括由丁某自己承担的部分),在选房前,老孙等又做工作,要求丁某必须主动选择房价适当的房屋,最终丁某选中了某建筑面积52.81平米的一室一厅,今年,丁某与经适房办理中心双方的合同约定交房款日,老孙派人花一整天办妥了相关手续,并陪同丁某前往浦江镇付款。丁某十分感动,专程送锦旗感谢工作室对她信访诉求自始自终给予的不辞辛劳的关心、重视和所付出的努力。

     20156月,原住在昌化路老街的一居民,反映1986年被动迁,住在简陋的过渡房的时,因为烧饭打翻煤油炉引发火灾,人被烧伤,现生活困难。由于动迁已经过去28年,而矛盾责任单位现在已经不属于静安区,老孙急群众之所急,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多方奔走,提出协调方案,最终成功地化解了矛盾。

强强互补,接班待有后人

     工作室内有来自市信访办、区房管局、区旧改办多年来从事信访调解的老同志,知识面和人脉关系对调处矛盾很有利,经验、办法多,处理方式灵活多样。为了搞好信访调解,老孙还专门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成员由市信访办、区规划局、房管局、街道、居委,以及常年从事动迁工作的在职和退休人员组成。老孙说,目前,自己的工作室已经名声在外,必须强强互补,稳固和增强力量,准备打持久战、打硬仗,力争再交出令各方满意的答卷。